我的搜狐汽车

注册
车商宝|手机版|APP应用|网站地图|回顾|滚动|收藏首页
首页 - 新闻 - 军事 - 体育 - NBA - 娱乐 - 视频 - 股票 - IT - 汽车 - 房产 - 家居 - 女人 - 母婴 - 教育 - 健康 - 旅游 - 文化 - BBS - 博客
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营口车市 > 营口交通新闻

冬季天气复杂多变 开车要注意:平缓为主

2013年02月26日15:42
来源:搜狐汽车 作者:综合报道

    春节期间,很多人会选择驾车出行,此时仍是隆冬季节,容易出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,道路湿滑,能见度低,交通事故易发。如果需要在恶劣天气驾车出行该注意那些问题呢?近日,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和驾校资深教练,就除雪、热车、路上跟车、超车等问题作出解答,提醒驾驶员,恶劣天气驾车出行一定要注意慢行。 

    行车之前

 
    汽车除雪。一大早看到自己的爱车,就发现车上堆集了厚厚的雪。这时切不可马上刮雨刷,因为可能会把粘住的橡胶给撕破。此时应该做的是轻轻抬起雨刷,用掸子将车身上的积雪扫掉,因为重重的积雪不但增加车重,对驾驶员的视线也有很大影响,另外对车漆的腐蚀也很大。小心打开车门,因为门把手在雨雪天气都会被冻上,千万不能硬掰。那样很可能对车门把手造成损坏,如果冰冻较多的话,可以适当醮点热水。
 
    进入车内,启动发动机,将空调打到暖风档,吹向前挡玻璃,并把后档除霜键打开。等待前挡玻璃上的冰冻融化后,便可小心驾驶,一般温度低的情况下,汽车都会有雪天模式,一定记得打开。但是起步时候仍有可能还会打滑。所以缓加油的常规办法车辆仍然纹丝不动。此时需大油门,一前一后而且伴随着方向上的转动,将松散的积雪扒开,将车轮下的雪压实后脱困,运气不好只有借助外力。
 
    热车非时间越长越好?专家称,发动机能够达到稳定且正常的怠速即可,一般打着车后擦车或活动腿脚的工夫,怠速就能够达到正常值。专家提醒,过长时间的怠速热车会增加耗油量和积炭,对提高三元催化器的工作温度也没有帮助。
 
    慢是关键
 
    在冰雪路上行驶,发生追尾事故几率要比干燥路面上大的多,毕竟是轮胎的抓地力要小不少,所以增大行车间距就非常有必要了。专家表示,一般来讲,行车间距最好要比平时大出3到4倍,跟车太近会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,要切记并可以在心里默念:拉开车距慢慢开……
 
    雪天驾驶时,大脚刹车是很傻的行为,即使你的车有ABS系统,在路面足够湿滑时,它也不是保持正确刹车轨迹的唯一法宝。正确的方法是“点刹”,说白了也就是轻踩轻抬,慢慢让车停住,没有ABS的车就更需要这种方式!
 
    雪天行车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。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,不得强行超车,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道,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。驾车过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、结冰,冰雪路无法避开时,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、缓慢通过。
 
    在雪天行车,关键的就是要“慢”。专家说,雪天行车可能遇到的不可预测因素有很多,同时在雪天行车,车子容易打转或打滑,发生车祸的概率增大。至少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,保持低速行驶,随时注意周边车况及路况,随时应变。
 
    在雪地爬坡时危险性极高,至少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。下坡时,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,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。如果起步失败,立即拉手刹,借助手刹再次起步。同时也不要过分紧张,以防止乱中出错。
(责任编辑:姜绍鑫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  • 您的姓名: 性别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选择品牌:  
  • 所在省市:  
A6719|B7843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导航

SAA搜狐车会

汽车品牌

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